平台介绍>平台介绍
平台介绍
2021.03.19 131434

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开展教学实验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硬件设施,也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基本条件。近年来,随着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在经费和政策层面上的大力支持,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种类、数量和价值有了跨越式的增长,仪器设备的质量也得到明显提高。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逐渐形成校级平台、院级平台、机组三级管理模式。

2017年底,我校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增强社会服务和技术支撑能力为导向,通过顶层设计,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整合优质资源,建设了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校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支撑作用,通过集约化建设,促进了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程度,提升了相关学科的影响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仪器设备网络化管理已经成为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主要方向和有效途径。自2013年起,我校开始建设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平台,目标是建成一个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实验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在平台上,管理员可以发布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将所有信息充分共享,包括设备名称、技术参数、服务项目、存放地点、收费标准、开放时间等。校内外用户可通过平台查询仪器并预约测试服务。针对用户自主上机操作的仪器设备,用户必须经过培训和考核通过后,方有权限预约使用。

经过不断升级优化,目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平台现已实现了开放共享、实时监控、数据统计等功能,并与学校财务系统全面对接,简化了缴费手续。对规定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安装了硬件控制器,实现对仪器使用机时和测试用户等信息的自动采集。该平台将为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新购大型仪器设备查重评议等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以促进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学校已出台《华东师范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华师实设〔2019〕1 号]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了完备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体系。通过强化新购大型仪器设备查重评议,规范仪器设备共享使用中的收费管理,建立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评制度,设立开放共享维修基金等多项举措,鼓励各单位积极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有效引导全校师生利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除此之外,我校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对全社会开放共享,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发挥作用。

//推荐

暂无内容

在线咨询
回到顶部